2010年10月29日

二人的幸福

10月29日 星期五 00:29
Jeffery問:﹕陳太    ,近日流行一句話「女友話冇樓就唔嫁」,相信你都有所聞。我提議這位仁兄認真考慮放棄他的「港女」,另覓一位女友。不過,政府推出的「置安心」計劃,的確不可以令我們這些「八十後」安心,只得五千個單位,受惠人數太少,而且是數年後才有單位供應,對我們這些正捱貴租而三成首期遙不可及的人,根本幫不到忙,惟有寄望父母資助首期。
Anson答﹕我有留意這新聞,運輸及房屋局    局長鄭汝樺    與數百名學生對話的場合中,一名19歲大學一年級生對鄭局長訴說﹕「我女朋友同我講﹕『你買唔到樓我唔嫁你。』」我贊成鄭局長當時的回應﹕「如果你個價值觀就係結婚一定要買樓,你可能真係少咗好多選擇,但就多咗好多磨擦。」
我估計,這位19歲學生的女朋友年齡差不多。年青人計劃將來,有奮鬥的目標,是應該的,但若把買樓作為結婚條件,我就難以認同。
香港的房子小,年青人結婚後多數不想與父母同住,希望另有房子過二人世界,但我希望這對情侶明白,結婚不是買賣,而是相愛的人決定在往後的人生路途並肩而行、甘苦與共。如果二人的共同願望是置業,就一起努力儲錢吧, 雖然,大學畢業後一段時間可能要還政府貸款,儲錢不容易,但千萬不要不切實際地以為,每個人都是剛大學畢業或工作幾年就有能力買樓,也不要好高鶩遠,認為非新樓不買。必須量力而為,如果連一間二手樓的首期都未儲夠,就只能租住房子。我記得,1962年我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,婚後也是租房子住,75年才儲夠一筆錢加上貸款買第一個房子,Jeffery,你這一代置業難,我當年也難,不可能一步登天。
況且,置業難,不是香港獨有的問題,在中國其他大城市一樣。我一向認為,香港政府的房屋政策目標不應該是動輒花費公帑資助市民「上車」,政府有責任遏抑樓價,要靠定期賣地,住屋有穩定供應量,樓價才會平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